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自我的藝術治療

增能課程-藝術治療 20100926


記得暑假上班回家時 
禹嵐給了我一張中教大的教師增能課程
當下心中就有一股悸動
似乎在告訴自己 已經沈寂許久
雖然在工作多年


經歷了幾波人生大事
心中的能量已經消耗怠盡
我需要充電
我需要養分
隔天
我便向我的上司兼同學提議一起上課
最後兩人決議一起報名

9月19日第一次上課
居然被凡那比颱風攪局
因此第一次上課是9月26日
初次上課內心平靜
眼中所見是周遭光影的變化
每個參加的教師先進
似乎都有自己的故事在光影中流動著
我喜歡這樣的感覺

課程講師:侯禎塘


課程中在講師慢條斯理的氛圍中漸漸熱絡起來
好險教授有運用一些活動來融入課程

第一個活動是
閉上雙眼 淨空自己
手中握著自己喜歡的色筆
在一張空白的紙上 
隨性的揮灑
最後睜開眼睛
觀察自己的畫 發現自己


靜下來 發現自己對白紙的白充滿了恐懼感
手停頓了許久 恐懼似乎占滿了我的思緒
曾受過藝術專業訓練的我 
告訴自己不要動筆
對生活充滿著驚奇的我
催促自己要真實呈現自己
腦中正上演著天使與魔鬼的戲碼
最後手竟不自覺的動了起來
就在自己越來越狂亂的塗鴉之際
教授喊暫停
天使與魔鬼 如煙般消失了
只留下煙硝味

自己看著圖 左看右看
好像一隻鳥
這是在告訴我嗎?
還是自己的錯覺
亦是潛意識作祟

最後在職業病的修飾下
完成了第一張藝術治療的自我塗鴉
象徵著突破現狀的自由
於是我來到了這裡

第二個活動是與另一位學員共同完成
他的筆畫到哪裡 你就跟著畫
最後從畫中你看到了什麼

我看到了一位老頭
他見到了九歪十八拐的山路
我倆 決定了這張圖叫 - 想出去玩的老頭 -



自己的身體裡住著一位老頭
他似乎有許多故事
卻又說不出口
因為 老頭忘了故事的開頭

這一張自畫像最讓其他人驚訝
教授要我們畫一張能代表自己的自畫像
畫中可以加入自己的人格特質符號

原本
我要畫一個人背負著許多重任
來表達自己的人格特質與自我
但是
想了一下這些重任並非負擔
它是我生命中的一環
於是就造就了這幅畫

我的人生由眼睛去探索生命
所以在畫中央是一顆眼睛

圖中的小貝比
是我的最愛
目前我的愛
全部分給了我的兩個寶貝
雖然 其中芫睿因腦傷造成腦性麻痺
但我會給他們最多的愛

當其他學員聽到這段解說後
空間似乎凝結在一股尷尬氛圍
或許
對他們而言
一個在課堂上看似樂觀的爸爸
竟然有不為人知的故事
他卻可以如此坦然的陳述出來

其實
對這位爸爸而言
要講出自己的小孩是特殊的
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但是只有接受自己生命的缺口
才能讓孩子能真正體會生命
並去接納生命與改變生命

課程結束後
走在無人的石子路上
心中踏實了許多
內心要我停下腳步
這時
感覺到一陣風
在昏暗的樹梢上嬉戲
這時

風對著我微笑








1 則留言:

  1. 當天就想發言給您回饋~~~您真的是一個正向且陽光的父親
    ~~你的孩子真幸福~~請看我的總統教育獎那位孩子的紀錄~~他就是父母非常的懂教育~~才讓孩子發展得如此的好~~我相信未來~~您的孩子一定也是!!

    回覆刪除

線索.府城 安平 思想起 2024

府城 安平 思想起 煙煙 裊裊 與神呢喃 躬身 祈求新一年 順風順水 2024 第一次回到部落格貼文 回想上一次最後是2020年6月 心境的改變 似乎老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