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翻騰記憶 - 二林挖仔

翻騰記憶 - 二林挖仔 



結婚後二林已經成為我的故鄉
在這鄉下的光影中常常可以遇見記憶中的故居

或許斑駁的紅磚在光線的交織下


呈現了深埋記憶深處的刻痕
每當回到挖仔的三合院
心中都有些許的抗拒
因為會激起對自己故居的思念
但是當自己踏入了舊式建築的一剎那
整個人就無法自拔的墜入舊城中
視線所到之處無不安適



帶著兩隻小鬼回挖仔
先遇到的是幾個月未見的外公
就在芫睿跟外公在看電視的時候
發現芫睿跟外公還有幾分神似
於是趕快拿出相機將這一刻記錄下來
最後育睿也進來插一腳


吃過午餐後
外婆跟著兩個小傢伙硬擠在乘客座上
畫面還滿搞笑的




最後到老婆的外婆家(下崙)
看見阿嬤開心的出來
感覺特別親切
於是把這四代的畫面記錄下來





看一看這三位女人
在不同的世代
開創不一樣的未來

下崙的舊厝
有著不一樣味道的光影變化
因為祂記錄了人的味道與墨漬







這時候兩個小鬼的阿祖回來了
看著阿祖的身影
就有一股智者的味道
歷練半百的人生中
在背影的光影下可感受到許多人生的感嘆與讚嘆
這是光影堆疊出的金字塔



回到挖仔的舊厝中
阿公依舊
聽到兩隻小鬼頭的叫聲
阿祖........
可以看到阿公臉上的皺紋更深了


陳忠註
一位在溪湖出生 落腳二林的鄉下小孩
方寸之間要求完美與細節的工作
奠定 阿註師 的名號

溪湖 二林許多地方可見他巧手下的傑作建築
包含這間自宅
每當回到舊厝
就覺得她是如此美麗
記載著許多人的記憶
在我加入這漩渦之前
她已經屹立在此多年
也記錄了後來我認識的人的生活足跡
當大伙相聚在護龍的屋簷下
述說著過往的點滴
彷彿我正置身其中
感覺竟如此親近
現在我的孩子也在這記憶中
留下一絲線索
讓記憶在歲月中追尋記憶
















1 則留言:

  1. 時間跟光一樣
    都在所有生命的身上
    刻畫出精采的痕跡
    ~~

    回覆刪除

線索.府城 安平 思想起 2024

府城 安平 思想起 煙煙 裊裊 與神呢喃 躬身 祈求新一年 順風順水 2024 第一次回到部落格貼文 回想上一次最後是2020年6月 心境的改變 似乎老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