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解構自我、重建自我

解構自我、重建自我

葳格11、12月師訓 - 提昇學生閱讀理解工作坊





PIRLS 2006 公佈台灣閱讀素養跨國研究時,台灣教育掀起了一波波的震撼,從教育部至中小學無不開始檢討學生的閱讀能力與閱讀教學,但是最後是否有做何改變呢?可能須靜待2011 PIRLS的報告,但最終仍須回歸學生的本質學習,以及教師們自我的省思與改變。
  
                                  
這次師訓正是給了我新的觀念與教學技術,當人們在問閱讀教學要如何教時,教師們常常使用的方法是他以前老師教他的那一套,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們往往提出了許多開放性的問題,讓孩子天馬行空的無限想像回答,當問到孩子關於閱讀內容的問題時又偏向低階的記憶性問題,結果造成學生雖有大量的閱讀,卻缺少了質性與層次性的閱讀理解。因此在本次的研習活動中,可重新解構教師們原有的閱讀教學鷹架,在建構新的閱讀教學鷹架。這鷹架便是閱讀歷程:1、提取訊息 2、推論分析 3、詮釋整合 4、比較評估。簡言之,『直接理解歷程』是以文本為基礎的歷程,『詮釋理解歷程』則需要更多的文本推論。所以在閱讀教學中提問應著重在文本的內容分析,在從內容分析中提取出問題,而問題應根據閱讀理解歷程進行問題建構,讓孩子能循序漸進的從文本中建立對文本的認識與深度理解。

                                         
讓我感觸最深的是講師游老師的認真與熱情,過程中我們透過講師淺顯易懂的多媒體資料,瞭解閱讀理解等內容。最後也真正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也告訴自己要不斷往前走。






1 則留言:

  1. 確實~~透過不同的解構與重構~~就會發現~~原來我們擁有這麼多的可能性~~並且有瞭解到世界的看法竟然可以如此的不同~~~建議你~~除了解構與重構~~偶爾跨界~~還可以有不同的視野喔~~~!!

    回覆刪除

線索.府城 安平 思想起 2024

府城 安平 思想起 煙煙 裊裊 與神呢喃 躬身 祈求新一年 順風順水 2024 第一次回到部落格貼文 回想上一次最後是2020年6月 心境的改變 似乎老矣!